首都师范大学附属育新学校 首都师范大学 昌平教委昌平教育督导友情链接数字校园

德育 科研 教研 荣誉 社团

 

教研
teaching

信任下尝试 思辨中成长

信任下尝试 思辨中成长
——
记初中地理组与北京101中学温泉校区学习交流活动

 

为了进一步提升教师的教科研能力,实现教育资源共享,增强校际间的互动协作,促进教师的共同发展,20201210日,在校教导主任陈宇主任的带领下,我校初中地理组全体老师赴101中学温泉校区进行了学习交流活动。本次活动由101中学温泉校区地理组长刘文娟老师主持,101中学圆明园校区地理组长何群老师也参与了本次指导工作。
 

一、公开课展示

101中学温泉校区安排两节初中地理课作为此次校际交流的支点。执教老师分别为邱倩倩、高志芳老师。两位老师以同课异构的方式对《鱼米之乡——长江三角洲地区》这一课进行了展示。

首先,邱倩倩老师创设了一个去长江三角洲地区旅游的情境,从美食到城市、从农业到工业、从古到今、从长江下游到长江上游,通过情境将整节课串联起来,整节课完整流畅。视频的选取起到了画龙点睛的作用,学生的兴趣被激发,愿意参与到课堂之中。

高志芳老师以乾隆下江南这一情境作为切入点开展本节课的教学。重复出现的“蘇”州,“蘇”字分为几部分?有什么含义?引出鱼米之乡——长江三角洲地区。高老师本节课脉络清晰,授课方法灵活,知识讲解细致到位,引导学生根据材料得出结论,有理有据,注重学生地理素养的培养。

两位老师的课充分准备、设计巧妙。我校老师在听课过程中认真记录,积极思考。

 

二、评课议课

评课议课是校际教研活动的中心环节。在此次教研活动中,两校领导和老师结合教师的课堂教学进行交流,大家畅所欲言,既有对课堂的精彩点评,也有对教学环节、细节的改进意见。其中,我校地理组老师就学案设计、地理术语使用、地理软件应用等问题与两位授课老师进行了深入交流,收获颇丰。

评课议课的过程不仅是解决问题的过程,而且是共同提高的过程。本次交流愉快而热烈,真正达到了在研讨中解决问题、在对比中共同提高的目的。

 

 

三、分享交流

刘文娟老师代表101中学温泉校区进行了简短发言,并就教育教学工作进行了经验分享。其中,刘文娟老师展示的校本作业思维导图令人印象深刻,这也充分体现了该校地理组老师的合作精神及认真态度。

 

我校初中地理教研组长马琪老师作为代表发言。马老师主要从学科组基本情况、教学工作安排、沟通与合作等三方面进行了分享交流。教师、学生、课堂、课后是构成日常教学的基本要素,这几个要素间相互联系、相互作用,只有将这几个要素落实好、合作好,才能实现地理学习和地理成绩的良性发展。

 

通过交流大家达成了以下共识:教研组建设要确定目标,注重形成合力;地理课堂应该注重学生学科素养的培养而非单纯知识的堆叠;作为教师需要善于引导,注重培养学生兴趣。

 

四、活动小结

一上午的交流大家意犹未尽,回程的路上,地理组的老师们在车上还在讨论刚才公开课的某些环节和处理方法,学术气氛浓厚。此次两校地理教研交流活动的开展,加强了校际之间教师的交流与联系,拓宽了教育教研的新渠道,推动了课堂教学研究活动的进一步发展。活动后陈宇主任也表示,未来十分欢迎101中学温泉校区的领导和老师来我校进行指导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