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师范大学附属育新学校 首都师范大学 昌平教委昌平教育督导友情链接数字校园

德育 科研 教研 荣誉 社团

 

德育
education

单元教学视域下“说课”主题培训

2020年11月11日下午,首师附回龙观育新学校科研处组织了卓越教师校本研修系列第四次培训活动。

本次活动邀到了教学督导委员会丁雪莹主任,她从核心素养背景下的单元教学的角度切入,从理论和实践两个层面对“说课”的具体内容、形式、要求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丁主任分享了自己参加Roots and Shoots这一课的说课的经历,并据此和大家分享和介绍了如何准备说课和如何展示。完整的说课应包括单元教学思路、教学设计,教学过程,教学反思四个方面,四个方面在思想和内容上都应该保持一致,有怎样的教学思路就应该有怎样的教学设计和教学过程,因此要关注于对单元的整体分析,强调单元整体思路,这也是备课最基础的要求。

而在教学设计中则包括了指导思想、文本分析、学情分析和教学目标几个方面。丁老师以英语课文的说课为例,引申到其他学科同样要以学科核心素养及课标为基准,从what、why、how几个方面进行文本分析,并分别通过对好中差三类学生进行学情分析,从而确定本课的教学目标。

在教学反思中,丁老师也为大家提供了几种教学反思的思路,如:对比几版教学设计并分析改变的原因、关注学生自身的发展、教学评一体化。
作为职初教师,如何上好一堂课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要求。而说课作为一种教研和教学的手段,对帮助教师深化教学内容、提高教学质量、提升教学效率等都起着重要的作用。如何说课、说什么内容、怎么说课等也是许多职初教师疑惑的地方。通过丁老师细致的介绍,老师们也对如何进行说课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期待老师们长足的发展!